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城鄉安全與防災
DISASTER REDUCTION PLANNING 
開課學期
94-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亮全 
課號
BP7091 
課程識別碼
544 M38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工綜305 
備註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過去短短十年之間,台灣地區連續發生許多的大規模災害,諸如:
1996年7月 賀伯颱風引起南投縣神木村、豐丘等多處大規模的土石流
1997年8月 溫妮颱風造成汐止林肯大郡擋土滑落,衝倒數棟公寓大樓
1998年7月 嘉義梅山鄉發生規模M6.2的瑞里地震
1999年9月 南投集集附近發生規模M7.3的強烈地震,造成2,740多人死亡、失蹤,數百億新台幣損失的921大震災
2000年8月 八掌溪事件,暴漲的溪水沖走4名農民,並引發政治風暴,上台不久的行政院副院長因而辭職
10月 象神颱風襲台,不但造成約90人死亡、失蹤,引發星航客機撞擊爆炸、巴拿馬籍貨輪沈沒等多重災情
2001年7月 潭美與桃芝颱風引發南投、花蓮等山區嚴重的土石流與洪水,造成高達93人死亡、129人失蹤的大災情。
9月 納莉颱風帶來強風豪雨,全台許多縣市發生洪水與坡地災害,其中尤以「首善之區台北市」的災情最為嚴重
2002年5月 北部的台北縣市、桃園一帶,出現嚴重乾旱,讓多災的台灣又增加了另類的災害經驗
2003年3-6月 由國外傳入、流行「嚴重性呼吸道症候症(SARS)」,造成80多件死亡病例與社會極度的不安
2004年8月 艾莉颱風引來的豪雨,挾帶大量土砂流入石門水庫,造成水質嚴重混濁,導致桃園地區無法正常供水。
2005年6月 敏督莉颱風引進強大西南氣流導致之超大豪雨,造成大甲溪流域多處的土石流災害,以及西南部廣大區域嚴重的淹水。
10月 龍王颱風來襲,花蓮地區遭受數十年來罕見的強風肆虐。

不僅是台灣,世界各地近年也不斷發生令全球震撼的慘痛災害,例如:
2004年6-10月 日本遭受10個颱風登陸侵襲,也發生規模達M6.8的中越地震
12月 印尼西南方印度洋海床發生引起大海嘯的M9.0強烈大地震,造成近10個國家、20數萬人死亡的大慘劇。
2005年9月 強烈颶風卡崔娜橫掃美國紐奧爾良一帶,不但造成廣大區域淹水與千人以上死亡的災情,更造成美政府與社會強烈震撼
10月 南亞喀什米爾發生規模M7.6的強烈地震,造成超過6萬人死亡、失蹤的慘劇
12月 連續的大雪與酷寒侵襲日本、俄國等地,造成嚴重雪害與零下數十度的低溫,也有上千人被凍死或意外死亡
而且,除了上述連續發生的重大天然災害之外,在日常的生活環境中,亦經常遭受重大人為災害的威脅;例如高樓火災、嚴重氣爆或毒氣外洩,甚至墜機、沈船或是地下鐵火災等重大交通事故,亦都奪去難以計數的人命,其損失不亞於重大天然災害造成的後果。以上諸多的天然與人為災害,促使災害防救己成為全球性的重要課題,也使過去二、三十年,不斷強調經濟奇蹟的台灣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再再凸顯出過於重視快速與大量開發、建設的社會,實在潛藏著極大的危機;亦即,未思考安全的國土與城鄉發展,很難避免災害的發生,而且萬一發生災害時,其後果就不勘設想。
針對這些在國土與城鄉建設或經濟發展中,可能伴隨的自然與人為災害頻發的現象,美日等防災先進國家皆已領悟必須致力於相關的科技研發、安全的環境建構、防救機構的設立,以及擬定各種防救災計畫與對策,才能展開事先防範、災時應變,以及事後儘速復原重建的相關事宜。而這幾年來,台灣在飽受災害之苦後,也開始嘗試建立所謂的防救災體系與機制,一方面設置災害防救機構,另方面開始研訂各種防救災計畫,以期能夠減少災害的發生、降低災害時的損失;這樣的期待可以由七年前行政院國科會推動的第一個國家型科技計畫就是以“災害防救”為題一事,得到充分的說明。然而,在此等行動之中,國土與城鄉等空間規劃方面的努力顯然有所不足,在每次災害時,許多城鄉規劃、土地使用等引發的諸多問題(例如地層下陷、過密的高層建物群)就往往被暴露無遺。
然而,雖存在有前述台灣社會的發展結果,以及目前學術界、實務界極欲對災害防救理論與技術有所需求的迫切性下,國內各級學校的教學,卻仍少有相關的課程或學習內容。有鑑於此,本課程乃以災害及其防救之概論為教學主軸,首先提供同學對災害及防救災的基本概念、災害與易致災因子之關係、防災研究的範疇與方法等有所認知;其次,就較重要的災害類型,闡明其發生機制及可能的對策、討論風險與災損,並災情預測與模擬,最後再進一步綜合研討防救災體系的建立、防救災計畫的研擬與空間規劃、防災社區的推動,以及資訊系統建置等相關議題,希望為修課同學提供一新的、跨學門的學習領域。
 

課程目標
1. 02/24 災害與防救災導論(1)
2. 03/03 災害與防救災導論(2)
3. 03/10 火災機制及防火規劃
4. 03/17 水災形成機制與綜合性對策
5. 03/24 坡地、土石流災害及其防救
6. 03/31 地震發生機制與災害現象
7. 04/07 閱讀報告與討論(1)
8. 04/14 災害潛勢、危險度及境況模擬
9. 04/21 風險與災損估算
10. 04/28 災害社會與災害心理
11. 05/05 災害防救法與防救災體系
12. 05/12 各類災害防救計畫
13. 05/19 閱讀報告與討論(2)
14. 05/26 城鄉防災空間規劃
15. 05/28 防災社區與社區防救災
16. 06/02 緊急應變與決策支援系統
17. 06/16 學期報告大綱與期末討論
 
課程要求
1.上課出席、討論與閱讀報告
2.期中學習心得與期末報告之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日後公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災害與防救災導論(1) 
第2週
3/03  災害與防救災導論(2) 
第3週
3/10  火災機制及防火規劃 
第4週
3/17  水災形成機制與綜合性對策 
第5週
3/24  坡地、土石流災害及其防救 
第6週
3/31  地震發生機制與災害現象 
第7週
4/07  閱讀報告與討論(1) 
第8週
4/14  災害潛勢、危險度及境況模擬 
第9週
4/21  風險與災損估算 
第10週
4/28  災害社會與災害心理 
第11週
5/05  災害防救法與防救災體系 
第12週
5/12  各類災害防救計畫 
第13週
5/19  閱讀報告與討論(2) 
第14週
5/26  城鄉防災空間規劃 
第15週
6/02  防災社區與社區防救災 
第16週
6/09  緊急應變與決策支援系統 
第17週
6/16  學期報告大綱與期末討論